close

這次終於不再感嘆時間過很快了

 

 

 

 

我想我們這年紀的人,應該童年時多少都有體罰.被臭罵的經驗!不論是來自師長或家人長輩

育兒之路其實才快10個月,最常逛的媽寶版.婚姻版

常常會看到媽媽們上來說長輩斥責他不準稱讚寶寶

不能說寶寶好乖好棒好厲害好可愛

明明寶寶自己入睡了自己睡過夜自己會爬了自己乖乖自己玩

還是要說寶寶 你壞你討厭你不乖你醜醜

尤其長輩很愛對寶寶說:媽媽討厭你媽媽不要你

 

是啦!或許小孩真的聽不懂,但你怎麼能保證他到多大都聽不懂?

萬一他其實聽懂了,只是不會表達呢?

 

不稱讚的教育持續到小孩入學

考高分是正常,考及格是應該

就算你常常不及格,今天突然及格了,也得不到多餘的稱讚,因為這是應該的

 

 

前年我突然認真的想學會騎腳踏車,便請兩位朋友和我一起到大佳,請他們教我

一開始其實有點害羞,畢竟只有我一個大人還在學騎

過程中他們不斷的稱讚我,一直告訴我:好棒耶!你好厲害!沒錯就是這樣!

讓我信心倍增.鬥志也被激起!當天下午就學會了

(還默默跟旁邊一樣在學的弟弟拚了)

 

最近看著多人抱怨長輩說小孩壞不乖,讓我又想起稱讚這件事

我想不管是誰,喜歡稱讚一定大於批評

長輩不喜歡稱讚小孩是怕,稱讚完小孩或許會得意忘形,反而走下波

但是明明是對的事.好的事為何不能稱讚呢?

 

當然稱讚這件事要適可而止,不是一味的稱讚把孩子寵壞

只是希望給從小給孩子的是正面的,而非負面的言語

 

說到和以往的不同

各位媽媽應該也常聽到長輩的一句話:我們以前也是這樣帶,你們還不是活的好好的?

是啊~以前300萬買的到新屋,現在呢?

以前吃東西不用擔心有毒無毒,現在呢?

以前不是不好,只是時代不同了,很多新的知識出現需要學習

加上現在自我意識的擡頭,年輕一輩比較希望凡事自己來,長輩可以幫忙,其實我們也很多地方希望長輩能夠幫幫我們,但也請放手讓孩子長大

自己的小孩自己顧,長輩當初已經把我們顧大照顧的很好了,現在也是讓我們體驗為人父母的時候

 

我很慶幸我的兩邊父母能夠放手讓我和俊爾哥自己帶小孩

或許其實他們心裡很多意見,但從不會當面指責我們的不是,或是直接要求要顧小孩

我的孩子或許真的比同齡的孩子小一號(甚至小兩號)

但其實他該會的都會,該長的(除了肉)也都有長

甚至也不會比別人少吃東西(任何放進他嘴裡的都要吃)

所以他長不胖我比任何人都擔心啊(哭)

 

以上!再兩個月兒子就要1歲了耶!!!

時間真的過…(捂嘴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育兒 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clover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